Cookie Consent by Free Privacy Policy Generator Update cookies preferences

滿$800免費送貨 | 網購熱線: 6280 0738 / 2742 4370

護理軼事分享園地(六)

19 03月
護理軼事分享園地(六)
【護理軼事分享園地(六)—正確量度維生指數知多少】
恒生指數這名字你不會陌生,維生指數你又知多少?
維生指數又叫生命徵象,係一組4-6個對人體維持基本生命的表徵,其中5個主要徵象,包括體溫、脈搏、呼吸、血氧和血壓,乃作為決定診治優先次序的主要因素。
香港醫院急症室分流制度劃分,大致以維生指數如心跳、血壓及呼吸作依據,作為決定診治優先次序的主要因素,又可作為施行心肺復甦和轉院的指標。
以下對話你們也曾聽過,病人往診所看醫生時會說:
我好似發燒
我的心跳得很快
我頭痛好似血壓高
我呼吸困難好似無氣等語句……
以上的說話純粹是個人感受,並沒有客觀的事實確據,要經過儀器量度所得的結果才算。量度維生指數(生命表徵)方法很簡單,自己也可操作。現在簡介量度5個維生指數的方法:
1. 體溫
量度體溫不能靠感覺,可用體溫計量度,流行的電子探熱器,包括耳探和額探都合適。
正常:36.2℃-37℃
發燒:>37.2℃
低溫:<35℃
2. 脈搏
量度脈搏常用位置,用3隻手指輕放在肘動脈,數一分鐘。
成人正常脈率60-100/分鐘,一般人平均72/分鐘。
3. 呼吸
測量呼吸的方法:坐時觀看對方胸部的起伏次數或可以觀看腹部的起伏次數,數一分鐘,正常是10-20次。
4. 血氧
測試血氧含量,可用指尖脈搏血氧機。這儀器既細小又輕巧,可隨身攜帶。
若血含氧量偏低(正常是95%-98%)或有紫紺、呼吸困難症狀,可作吸氧的指標。這機除了可測血氧含量且同時顯示脈搏度數。
5. 血壓
正常人的血壓是80-120mmHg,現普遍使用電子血壓計,量度也非常容易。可參看網上短片
若能正確掌握量度生命表徵儀器的技巧,有助初步診斷自己身體的狀況,作為往診治或入院的指標,常備體溫計、血壓計和血氧機這「三寶」已夠。
有興趣可參閱以下短片:
生命體徵觀察和量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