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ookie Consent by Free Privacy Policy Generator Update cookies preferences

滿$800免費送貨 | 網購熱線: 6280 0738 / 2742 4370

護理軼事分享園地(七)

19 03月
護理軼事分享園地(七)
天氣回暖,蛇蟲鼠蟻也活躍起來;但今次主題是介紹長者生蛇的問題。春季溫差較大,加上空氣潮濕,給細菌和病毒提供絕佳的環境,也使人易疲勞和抵抗力下降,這給帶狀皰疹創造了很好的入侵時機。
 
帶狀皰疹(生蛇)
長者免疫力較差,抗體數量亦隨年齡增長而下降,故容易生蛇。長者生蛇機會除較年輕人高外,亦容易有併發症,之後出現後遺症更普遍。所以造成的傷害較大。
生蛇是由潛伏的帶狀皰疹引致,一般不會致命及只出現在身體其中一邊,如兩邊都有,代表病人的免疫力很差。
 
治療和護理
如及早服藥,病情容易控制,如較遲發現病情,帶狀皰疹感染又生長在面部,與接近眼睛,角膜有機會受到感染引致失明,故及早診治非常重要。
生蛇如能在發病首48小時內服用特效抗病毒藥物,可控制病毒或減輕其發病症狀。如超過48小時病毒會較難控制。
由於生蛇會出疹起水疱,都須注重皮膚護理,使用消炎藥膏有助舒緩。為避免沖涼濕水刺激患處皮膚,也可用即用即棄的清潔泡沬布(叮叮包),方便衛生。
所以,長者很多時本身已有其他痛症,如果再加上生蛇,生活質素難免受到影響。
注射「蛇針」預防生蛇
50歲以上人士可注射帶狀皰疹預防疫苗,俗稱「蛇針」。50至59歲的人注射「蛇針」,可減70%生蛇機會;70歲以上長者還可用醫療券注射。
因此,愛護自己,關愛家中長輩,及時帶家人接種生蛇疫苗是最佳的預防方法。
 
溫馨提示
春季是一個溫暖多風的季節,皮膚都一樣會變得乾燥。因此,皮膚護理都是需要的。沐浴宜用沐浴乳,因配方中含定量的油脂成份,會減少皮膚在清潔過程中的脫脂現象。同時具有較好的潤膚作用,適合乾燥皮膚或春冬季節使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