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ookie Consent by Free Privacy Policy Generator Update cookies preferences

滿$800免費送貨 | 網購熱線: 6280 0738 / 2742 4370

醫務社工手記(四)

24 03月
醫務社工手記(四)

醫務社工如果問病人最害怕的是甚麼?絕大部分病人都會說:「不是怕死,是怕痛,怕辛苦!」事實上,有很多病人因傷患,長期受疼痛困擾,有時候甚至感到生不如死!

楊先生是一位中年的建築工人,在地盤工作時腰部受傷,意外後一直受腰背部的痛楚困擾,曾接受不同的治療以減輕痛楚,但情況沒有明顯改善。除了繼續接受藥物及物理治療外,醫生也轉介他接受醫務社工輔導。

第一次見面時,楊先生亦願意將心結與醫務社工分享。意外後,他的情緒非常低落,生活好像身不由己似的,不單是肉體的痛楚,還有心靈的負擔,他原本是家庭的經濟支柱,現在不能工作,只靠太太的收入支撐家庭。情況最壞時,止痛藥越吃越多,但止痛的效果愈來愈差。情緒極差時,很容易發脾氣,當情緒激動時,也會使身體更加痛楚。他還要處理工傷的繁瑣事務,令他非常厭煩,食慾不振,體重下降,時常失眠和發惡夢。

第一次會面結束時,醫務社工問張先生:「你知唔知剛才講咗幾多次『我舊時……』?」他才有所頓悟,原來他經常將每樣事情跟未發生意外之前比較,因而產生很多怨氣。自此他願意學習活在當下,忘記過去,努力活好每一天,懂得每天感恩,重拾生活的樂趣。他也嘗試不完全依賴止痛藥,使用不同的方法以紓緩痛楚,包括正向思想、良好的作息習慣、適量運動等,他受傷後有段時間完全封閉自己,不願意出街,現在他嘗試到郊外走一走,呼吸新鮮空氣,精神好了,心境也放鬆,睡眠質素也隨之有所改善。他很感恩有太太及家人的關懷及不離不棄的支持,他學習與痛同行(live with pain) ,經過一段時間後,雖然「痛」沒有完全消失,但由於心情不一樣,似乎感覺沒有從前那麼差了,他開始盼望著前面的曙光。

「痛」雖然對很多病人來說是人生的必然,但「苦」卻不必然。積極的生活態度及實踐,在面對各種痛楚時,可以選擇活得「痛而不苦」。「喜樂的心乃是良藥;憂傷的靈使骨枯乾。」(箴 言 17:22)

#醫務社工手記 #醫務社工 #中年 #痛症 #舒緩 #物理治療 #工傷 #Biobeam

#在家照顧 #出院 #療養 #護理床 #輪椅 #沐浴便廁椅 #扶抱工具 #家居防跌 #減壓坐墊 #真善美醫護 #真善美 #Like #Share #分享 #情緒支援 #心理健康 #長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