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ookie Consent by Free Privacy Policy Generator Update cookies preferences

滿$800免費送貨 | 接受Payme/支付寶/WeChat/信用卡

醫務社工手記(十三)

03 06月
醫務社工手記(十三)

病態賭博是指當事人的賭博行為已達到不能自我控制的狀態,近年情況引起社會關注,因為病態賭博導致個人精神困擾、自殺、甚至家庭悲劇,令人深感難過及惋惜,亦反映病態賭博對個人及家庭帶來嚴重影響。

曾經在港島區龍頭醫院精神科服務,輔導過不少有病態賭博行為的病人。當中女性比較少,何女士是其中一位,她因為跳海自殺而送入精神科病房,最特別的是她跳海的地點不在香港,而是在澳門。第一次會面時,何女士已經滔滔不絕的告訴醫務社工她今次真的是「死過翻生」,原來她曾經是一個成功的商人,在內地擁有幾間美容院,因為賺錢容易,所以有閒錢去賭馬、賭波、打麻雀,剛開始贏的比較多,嘗到甜頭之後,更漸漸上癮,甚至開始沉迷到澳門賭場豪賭。所謂「十賭九輸」,她開始輸錢,而且金額愈來愈大,但她以為繼續賭的話,可以贏回已經輸掉的金錢。她變賣家產,最後連自己公司營運的資金都偷偷拿出來賭輸。何女士透露事發當日到澳門賭錢,即日已經輸光所有向「大耳窿」借來的錢,最後真的連買船票回香港的錢都沒有。她感到因賭博令家庭經濟拮据,覺得愧對家人,一時想不到解決辦法,唯有決定結束生命。由於她知道自己完全不懂水性,所以認為跳海是最佳尋死方法,所以跑到澳門外港客運碼頭旁邊跳進海裏,怎知道還沒有沉下很深的水下,就已經被人救上來,而且有專人陪伴她乘船回香港,並送入醫院。

何女士痛定思痛,終於明白賭場十賭九輸的道理。她願意積極接受輔導,希望可以脱離賭博魔掌,重建健康的生活及改善家庭關係。何女士一生奮鬥,建立自己的事業,不幸因賭博而泥足深陷,債臺高築,最後差點走進不歸路。

「人若賺得全世界,賠上自己的生命,有什麼益處呢?人還能拿什麼換生命呢?」馬太福音 16:26

《醫務社工手記系列》將告一段落,下星期開始一個新系列《一起走過的日子》,會與大家分享與病人同行的親身經歷、感想,約定你!

#醫務社工手記 #醫務社工

#真善美醫護 #真善美 #Like #Share #分享 #情緒支援 #心理健康 #長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