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ookie Consent by Free Privacy Policy Generator Update cookies preferences

滿$800免費送貨 | 網購熱線: 6280 0738 / 2742 4370

醫務社工手記(十二)

19 05月
醫務社工手記(十二)

近年學生自殺情況引起關注,除了因自殺風氣蔓延至小學生外,學習壓力亦成討論焦點。年輕人自殺的原因是多方面的,包括學業壓力、精神健康、家庭關係、朋輩關係、負面思想、適應困難等等。

曾經在兩大龍頭醫院內科服務,經常需要處理年輕人自殺個案,獲救的自殺病人需要送入內科病房的絕大部分是因服食過量藥物,經治療而情況穩定後,醫生也會轉介病人接受醫務社工輔導。李同學是一位十五歲的中四學生,因服食過量安眠藥入院,第一次會面時,她起初低頭不語,於是與她東拉西扯,閒話家常,知道她是家中的獨女,家境富裕,得到父母親疼愛。問她為什麼會自殺,她簡單直接的回答:「不知道!」談到與父母親的關係,她透露心聲:「父母管得太嚴,讓我感到難受和孤獨。當我約了同學出街,總要面對的問題是:『你跟誰出去玩?玩怎麼?』我離開時,媽媽在家門口跟我道別,一定說:『晚上九時前必須回家,不然……!』未到晚上九時,媽媽就會給我發很多短信,但我已經十五歲了……。」

醫務社工知道處理家庭關係將會是漫長的過程,並不能短時間可以解決,於是問李同學以後會不會再自殺,竟然得到非常肯定的答案:「一定不會!」「為什麼?洗胃很辛苦?」她回答:「洗胃辛苦都是其次,主要因為我現在才知道甚麼是死亡!」原來她的年紀是需要入成人病房,她發覺隔鄰病床是一位患了重病的老婆婆,「我昨晚整夜都沒有睡,我聽到老婆婆整夜都在痛苦地呻吟,最後再聽不到任何聲音,今早未到天亮,病房姑娘已經用屏風把病床圍起來。『死亡』原來就在我的旁邊!」

李同學上了一課最真實的生死教育,未知死焉知生!認識死亡才懂得生命的意義,才懂得感恩和珍愛生命。人的一生中,總要遭遇各種障礙和困難,承受各種痛苦和失敗,如何面對困難和失敗,決定了一個人最終能否走向成功。

#醫務社工手記 #醫務社工 #中風

#在家照顧 #出院 #療養 #護理床 #輪椅 #沐浴便廁椅 #扶抱工具 #家居防跌 #減壓坐墊 #真善美醫護 #真善美 #Like #Share #分享 #情緒支援 #心理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