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ookie Consent by Free Privacy Policy Generator Update cookies preferences

滿$800免費送貨 | 網購熱線: 6280 0738 / 2742 4370

醫務社工手記(五)

31 03月
醫務社工手記(五)

上星期分享選擇私營安老院時要注意院舍的環境設施及衛生情況,事實上院舍的服務質素亦攸關重要。

<工作人員有愛心, 院舍生活最開心>

安老院舍是長者第二個家,所以選擇院舍時,員工對長者是否有愛心和尊重?是否用心善待長者和讓長者有尊嚴地生活?這些都至為重要。家人及長者應觀察其他院友的表情和儀容,他們是否開心、祥和、舒服?還是呆滯?院友和員工的溝通和院舍氣氛怎樣?留意工作人員之態度,對院友是否友善及關懷?亦可聆聽管理人員和前線員工的交談和對話,以便了解他們的工作態度。是否有足夠人手照顧各院友?特別留意晚間之當值人手是否足夠?注意院舍為長者提供的個人照顧或護理,是否有按長者的個人需要提供適當的日常起居照顧服務如餵食、轉身等?趁用膳時間探訪,更可直接了解膳食的質素。是否有註冊醫生定期到診為長者服務?是否有其他特別護理服務,例如物理治療?是否有舉辦小組活動、戶外活動或與外界機構合作舉辦聯誼活動?是否鼓勵院友參與活動?有機會的話,可與院友及其家人交談,了解院舍的實際情況和服務質素,多聆聽其他服務使用者對安老院的評價、意見和他們的住院經驗,例如該院舍所提供的食物質素和數量的意見。

入住安老院是很重要的決定,但只要長者及其家人能細心觀察、周詳預備,並多走幾步、多作參觀,相信入住安老院舍的長者也定必能在院舍中活得精彩、安享晚年。

什麼是最理想的院舍?其實有時不能用正常的標準去衡量。曾處理資助院舍call位個案,申請人已輪候多年,現在輪候到原先選擇之院舍,本來預計家屬應該會接受,豈料家屬接到通知後,很肯定的說不需要該資助宿位了。家屬是一位年紀老邁的老人家,她說:「我已經七十多歲了,我本身都行動不便,我媽媽已經九十多歲,她現在住的私院與我屋企同一條街,我每日都可以上嚟見她,她一見到我就很開心,我只是想見得一日多一日。」

醫務社工完全明白這位家屬的選擇,是的,家人的愛比一切都重要!

#醫務社工手記 #醫務社工 #家庭傭工 #安老院 #浴室扶手 #運動器材 #康樂設施

#在家照顧 #出院 #療養 #護理床 #輪椅 #沐浴便廁椅 #扶抱工具 #家居防跌 #減壓坐墊 #真善美醫護 #真善美 #Like #Share #分享 #情緒支援 #心理健康 #長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