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ookie Consent by Free Privacy Policy Generator Update cookies preferences

滿$800免費送貨 | 接受Payme/支付寶/WeChat/信用卡

長者情緒支援系列(十二)

13 01月
長者情緒支援系列(十二)

【長者情緒支援系列(十二) :泰然回望人生路,朝暉夕陽俱自豪】

電視劇主題曲膾炙人口,其中的《網中人》在當年可算是家傳戶曉,「回望我一生,歷遍幾番責備和恨怨……」。長者在遲暮之年,總會回望一生,或許有無限的唏噓、感觸和無奈。

在醫院工作時認識一位長者,就稱呼他為張伯,他的年紀其實不是很大,只是剛七十歲,年青時是國內省隊的長跑運動員和教練,但近年因為中風,所以不良於行。張伯總會說起他早年作為一個運動員和教練的豐功偉業,過去他曾經身經百戰,但如今只是一個依賴助行器,說話不清楚的老人家,揮別了在風光中、在掌聲中的日子,一切都和過去變得不一樣……,他訴說著自己早年意氣風發與晚年病魔纏身對比之下的失落心情。對於如此重視自身尊嚴的男性長者,能夠願意打開心窗,把內心的的失落與信任的人傾訴,殊不容易。

長者身體上不舒服的訊息是明顯的,身邊的家人和朋友很容易察覺,但較容易忽略他們心理上的無奈、沮喪和失落。我們要用真誠的關懷去接觸長者,如希望他們能坦誠的與你分享心聲、經歷、擔憂、感受或恐懼,是要用時間和耐性去建立關係,用真摯的態度去聆聽,安靜坐在他們身旁,讓他們感受到被接納和尊重。每位長者都值得有尊嚴的遲暮之年,我們一起與長者同行,讓他們過著有尊嚴及有價值的生活。

人的一生就是一條沒有回頭的路,磕磕跌跌一直走着泥濘和平坦交織的路,數不盡的坎坷,但也有看不完的美景。不少長者晚年需與病痛共處,生老病死乃自然規律,誰也逆轉不了,或許這就是人生!

上文提到的張伯後來病況穩定,可以出院,他出院前收到一張小卡,上面有一段禱文:「神啊,求祢賜給我平靜的心,去接受我無法改變的事;賜給我勇氣,去做我能改變的事;並賜我智慧,去分辨兩者的不同。一天一天地過日子,一時一刻地欣賞生命……」長者閱歷豐富,對生命睿智泰然,樂天知命,懂得生命的真諦。期盼我們在有限而且不完美的人生中,仍然有著對生命的熱愛和盼望!

#長者情緒支援系列 #真善美醫護 #真善美 #Like #Share #情緒支援 #心理健康 #長者 #老人 #尿片 #輪椅 #出院護理 #防疫 #抗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