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ookie Consent by Free Privacy Policy Generator Update cookies preferences

滿$800免費送貨 | 網購熱線: 6280 0738 / 2742 4370

長者情緒支援系列(十一 )

06 01月
長者情緒支援系列(十一 )

【長者情緒支援系列(十一 ):年月增添智慧添,好奇心在青春在】

每逢踏進新的一年或是生日,小朋友、青少年都會很雀躍,因為大了一歲就可能很快升上中學、升大學、或夠年齡考車牌等等。可是很少長者對「老」了一歲會有歡欣感,一眨眼,怎麼一年又過去了,又老了一歲。

為甚麼人越老,感覺時間走得更快?地球繞著太陽公轉一周,不是同樣365天嗎?「年」作為計算人壽命的單位,為何人年紀越大,會感覺一年比一年短?人感知時間是否會隨著年齡增長而改變?這是相當有趣的問題。但肯定人感知時間是會隨著情境和心境而不同,坐在燙熱的火爐旁邊,你會覺得時間過得特別慢,如果跟心上人約會,你會覺得時間過得特別快;坐在醫院等見醫生聽報告,你會覺得時間過得很慢,如果坐在試場考專業試,限定的時間飛快就過去了。

有些長者感覺一年過得很快,像飛奔的高速火車,但也有長者會抱怨說每日無所事事,度日如年,所以最重要是如何好好過日子?年青時可能生活饒富趣味,有很多難以忘懷的事情,但晚年生活歸於平淡,日復一日,年復一年,歲月變得空虛。這是因為沒有調整好心態,如果能再出發,培養一個或多個興趣,不僅可以讓日子過得更充實,更可以提升自我價值與自信。例如學習一種外語、學做麵包、學種花種菜,或甚至修讀個學位,學習新事物,培養新習慣,生活自然更有趣味。長者不喜歡「老」是因為體力與記憶力衰退,如能集中注意力,經常運用,就能保持良好的記性;不管年紀多大,都不要停止學習,要有永不服老的心態,與時俱進的思維,只要長者培養到對任何事物都有好奇心,亦有赤子之心,就永遠心境年青。

送給每位長者一句聖經金句:「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,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。」歲月為長者累積智慧,期盼我們繼續努力,以堅持和信心好好過每一天!

#長者情緒支援系列 #真善美醫護 #真善美 #Like #Share #情緒支援 #心理健康 #長者 #老人 #尿片 #輪椅 #出院護理 #防疫 #抗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