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ookie Consent by Free Privacy Policy Generator Update cookies preferences

滿$800免費送貨 | 網購熱線: 6280 0738 / 2742 4370

護理軼事分享園地(三)

18 12月
護理軼事分享園地(三)
【護理軼事分享園地(三)—正確服藥有方法,謹記要訣為上策】
 
由於長者晚年器官機能退化,易患多種慢性疾病,故此老年人藥不離口。服用藥物機會也相對增加。正確服藥可治病,但不正確服藥可延誤病情,達不到治療效果。
 
先同大家分享一位長者錯誤處理「脷底丸」(又稱「TNG」)的個案。這位伯伯常將「脷底丸」儲在透明小膠瓶內,然後放進褲袋裡。他說他的藥是會分別放在不同地方,如浴室,睡房等,以防心絞痛時隨手可取服。對於伯伯的習慣我覺得奇怪,只聽過金錢可分散投資,未聽過藥物可分散放置。其實伯伯這樣做會影響藥物效用。「脷底丸」一般是放進啡色的玻璃瓶內(一般是100粒裝),作用是不易被陽光照射而影響其效用,藥物擺放不正確是會直接影響藥效的。「脷底丸」是放在舌下溶解。如果5分鐘內不止痛可以再服用,服3片無效就要送院,以往經驗由於長者唾液分泌不足是較難溶解,如果含服前先呷點水,效果較好。
 
其他正確服藥方法,首先,我們必須閱讀藥物標簽,要認識藥物名稱、劑量、服用方法和儲存方法,例如有些必須冷藏的。標簽會清楚講明服用量,次數和時間,需要時服定或睡前服等,這些都必須要根據指示服食。
另一方面,服藥也有輔助用品,譬如藥物盒,好處是可安排用藥次序,定時用藥。長者有時記性差,藥物盒可避免重服、分辨日期,有否妥善用藥和遺漏等。還有藥物分割器,可準確切開藥物。
 
服藥時應空腹定用膳後,一般都有註明。如長者吞食有困難,可否將藥物壓碎混和牛奶或湯水服用?其實,護士都會弄碎藥物讓長者服用,但如混入牛奶或湯水,最好有專人餵服。服藥喝水是有利於藥物溶解和吸收,盡可能避免用牛奶、茶、咖啡和果汁等飲料送服,以免影響藥效和兩者混合時的交互作用。
 
錫紙封裝的藥丸,可否拆開封紙放在藥盒備一周服用?有些人會覺得錫紙封麻煩就預先拆開,其實會影響藥效,我們不建議這樣做。
 
至於藥物過期問題,例如未開封的止痛藥但有效期將至,過了保質期是否可服用?存放雪櫃可否延長食用期?其實,藥物存放在雪櫃只是保溫,過了有效期就肯定不好,最好是即時棄掉。
香港人普遍中西藥同服,這情況最好是服完一種相隔一兩小時才服另一種。另外,由於抗生素見效快,長者病情有起色就停止服用,餘下的抗生素會儲起備用,這也是不對的。要知服用抗生素是必須完成整個療程,貿然停藥會易令細菌產生抗藥性。
 
最後,不少長者會同朋輩分享藥物,會將吃剩的藥轉予親友,但要明白每個人情況不同,不能簡單分享,一定按醫生指示才可。
 
上述資料希望能助長者正確用藥。大家如有什麼護理問題,都歡迎提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