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ookie Consent by Free Privacy Policy Generator Update cookies preferences

滿$800免費送貨 | 接受Payme/支付寶/WeChat/信用卡

長者情緒支援系列(八)

16 12月
長者情緒支援系列(八)
【長者情緒支援系列(八) :人生苦樂由我定,景隨心轉抗疫情】
 
上兩星期的文章探討協助喪偶長者走出哀傷,多謝大家在回應中所表達的支持及讚好,有朋友表示文章感動人心,雖然很沉重、傷感,仍然有盼望!很同意,死亡的課題實在是沉重、傷感!聖誕節將至,這是普天同慶的日子,但家裏的長者已經被疫情困擾了接近一年,讓我們轉一轉課題,思考更多方法,紓緩長者鬱悶的情緒,為長者的生活帶出正能量。
 
多做運動對紓緩情緒很有幫助,有研究報告指出,做運動能刺激「開心荷爾蒙」安多酚的分泌,亦能令腦部營養素的腦源性神經營養因子水平提高,加上可降低皮質醇水平,達到紓緩情緒及減壓效果。康文署近年在轄下的公園、遊樂場和休憩場地特別為長者增設「長者健身園地」設施,透過使用這些健體設施,長者可以舒展身體不同部位的肌肉,從而提升肌肉組織的柔韌度和協調能力,同時享受做運動時帶來的樂趣,保持身心健康。
現時要在家抗疫,當然暫時不能使用這些戶外設施,但長者在家做拉筋運動也有很大的功效!如果以前運動前後沒有拉筋的習慣,現在開始建立吧!正確的拉筋運動和伸展動作,能夠幫助全身緊繃的肌肉獲得舒展;睡前在床上也可做拉筋操,透過簡單的動作,就能幫助肌肉放鬆,讓我們更易入睡!在YouTube上有很多介紹拉筋的短片,但知易行難,最重要是要有恆心。
 
長者如何在家抗疫是一個大學問,既然要多留在家,就要轉危為機,趁機會多學習使用電腦和手機新功能,以及吸收網上知識和欣賞網上娛樂。康文署和一些粵劇團都有安排網上粵曲表演,之前香港話劇團有經典話劇在網上重播,如果錯過了香港管弦樂團最新的「港樂・星夜・交響曲」網上音樂會,也可以在網上重溫。
因今年疫情肆虐,大家不能到外地旅遊,於是在本地寄情山水,突然發覺香港的郊野公園是這麼的美麗,真是好山好水好風光!「未出發先興奮」這個旅行社廣告都有道理,現在留在家就可以開始計劃本地遊行程。各位長者一定記得朱翁當年介紹本地行山路線的電台節目「偷得浮生半日閒」,柏架山道、大風坳、金督馳馬徑……,重遊這些經典路線一定有美好的回憶。
 
各位長者要好好過日子,在疫情下仍然要生活得開心快樂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