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ookie Consent by Free Privacy Policy Generator Update cookies preferences

滿$800免費送貨 | 接受Payme/支付寶/WeChat/信用卡

行到水窮處(十一) :抑鬱猶如一場雨,雨過必然見晴天

15 12月
行到水窮處(十一) :抑鬱猶如一場雨,雨過必然見晴天
【行到水窮處(十一) :抑鬱猶如一場雨,雨過必然見晴天】
 
我們發覺身邊愈來愈多朋友患上抑鬱症,但很多人其實不了解這種疾病。近期看一套韓劇《我們的藍調時光》,從演員精湛的演出,我們可以明白抑鬱症患者發病時的情形,了解他們的內心世界,學習如何幫助他們。
 
女主角宣亞是一位罹患抑鬱症的母親,離婚後更失去兒子的監護權。究竟患上抑鬱症是甚麼感覺?劇中宣亞這樣形容:「就算在燈光明亮的地方,只要抑鬱症一發作,我甚麼都看不到,眼前一片漆黑!」她因服用藥物而睡到分不清白晝與黑夜,睡到忘記去幼兒園接兒子,她因自己無能為力而難過。男主角東昔起初不了解她發病時的感受,要她為了兒子堅強、努力地活下去。宣亞悲痛地說:「別老是問我要難過到甚麼時候,別問我甚麼時候才走出陰霾,我就是不知道答案才會這樣!」宣亞的處境揭示著抑鬱症患者因其他人的誤解而走入更無助的境地。
 
東昔以最有效的方式幫助宣亞——默默陪伴在她身旁,鼓勵她、照顧她,除了實質上的陪伴,也給予宣亞空間,尊重她的每個決定,不會逼她要「正常」。當世界又突然一片漆黑時,她想起東昔曾告訴她:「看看背後,轉過身就會看到另一個世界。」漸漸地,她發現窗外又再度恢復光亮。抑鬱症的朋友最需要的可能是「陪伴」和「信任」。
 
給正努力對抗抑鬱症的朋友:走出憂鬱絕非易事,請你一定要相信自己,當憂鬱來襲時,就將它視為一場雨,無論下得再大,終究會停,就算經常下雨,還是會有放晴的時候。只有好好生活下去,才有辦法親自去體驗人生中許多的美好。人總要面對很多不可逃避的困難,讓我們一次次地突破現實的囹圄,踏實而堅定地邁向未來。
 
下星期六就是平安夜,在此預祝大家有一個充滿愛、喜樂、和平與盼望的聖誕節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