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ookie Consent by Free Privacy Policy Generator Update cookies preferences

滿$800免費送貨 | 網購熱線: 6280 0738 / 2742 4370

護理軼事分享園地(廿四)

14 11月
護理軼事分享園地(廿四)
護理軼事分享園地(廿四)—心血管患者冬季保健之道
 
中秋節過後天氣漸涼,心血管疾病風險高之患者,要特別注意天氣之變化,因為天氣變冷造成血管收縮和血壓上升。而除了留意天氣劇烈變化外,亦需避免因天冷而大吃大喝,或是情緒起伏太大等情形,造成血壓升高,誘發心絞痛、心肌梗塞或中風之發生。
 
建議早晨有出門運動習慣之心血管疾病患者,避免太早出門,最好等太陽出來、氣溫回升後再出門運動;並建議結伴運動,且運動前要先暖身,若運動中有任何不適現象,例如頭暈、胸痛、心悸、盜汗等情形時,應立即停止運動。
 
需瞭解自己的三高數值(血壓、血糖以及血脂值)是發現及控制三高的首要步驟,亦應定期測量三高。
 
而三高的控制,更需良好生活型態之配合,如健康飲食、減少鹽分攝取、不抽煙、節制飲酒、規律運動及維持健康體重等。更需遵從醫囑規律服藥,以達控制良好之目的。
 
若患者一旦出現如胸悶、左前胸或上腹部有壓迫感、胸痛、呼吸困難或感覺消化不良、心悸、冒冷汗、暈眩、疲倦無力、噁心、嘔吐等症狀發生,應儘速就醫接受檢查和治療;有冠狀動脈病史者,在送院前可先服用醫生處方的脷底丸,再送院接受治療。
 
同時患者牢記FAST辨別中風四步驟就是: 一、「F」,請患者微笑或是觀察患者面部表情,兩邊的臉是否對稱;二、「A」就是ARM,請患者將雙手抬高平舉,觀察其中一隻手是否會無力而垂下來;三、「S」就是SPEECH,請患者讀一句話、觀察是否清晰且完整;當三者症狀出現其中一種時,就要趕快送院。四、「T」就是TIME,要明確記下發作時間,立刻送院,爭取治療的時間,把握「急性中風搶救黃金3小時」。
 
傳統大節都集中在冬季,如能做好個人保健,安心盡享天倫之樂亦非難事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