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ookie Consent by Free Privacy Policy Generator Update cookies preferences

滿$800免費送貨 | 網購熱線: 6280 0738 / 2742 4370

護理軼事分享園地 (十)

02 07月
護理軼事分享園地 (十)
【護理軼事分享園地(十)—床浴技巧要留神,長者清潔倍安心】
對於長期臥床,或是日常生活活動無法完全自理,需要仰賴家人為長者施行床上浴來維持身體清潔。除了身體感到舒適、避免感染外,還可保持儀容整潔,增進長者的尊嚴與自信心,提升長者的生活質素。
透過床上浴清潔身體,我們也能觀察到長者的皮膚狀況,像是否有傷口、營養狀況等等。在沐浴的過程中,也可幫助長者促進血液循環和舒展肢體。
沐浴時需留意:
1. 注意隱私,給予長者基本的尊重,尚未清洗,或是已清洗完的部位可先用浴巾覆蓋。
2. 留意環境溫度,若天氣較冷,可開暖氣或是準備暖爐在旁邊,也要留意水的溫度(水溫以40℃為佳,若有高血壓或心臟病者則降至37~38℃左右,或可詢問長者感到舒適的溫度為佳).
3. 擦洗的速度不宜過慢,但以清潔乾淨為首要原則,動作要盡量輕柔。
4. 清潔的原則,由最乾淨的部位清洗到最髒的部位。
5. 長期臥床或是體弱的長者,容易有泌尿道感染的問題,故在進行清洗陰部時要更加注意清潔,並保持乾燥。
6. 飯前或飯後1小時內盡量不要進行身體清潔,以免影響消化。
7. 身體清潔應在協助排泄後進行。
沐浴之步驟:
1. 使用毛巾之一角由眼內擦向眼外側,先擦遠側眼睛再擦近側。
2. 大面積擦拭臉部、耳和頸部,清洗完頭頸部後更換另一條毛巾。
3. 清洗雙手 → 前胸 → 肚子 → 雙腳。
4. 轉身後擦:背部 → 臀部。
5. 更換新的一盆溫水及毛巾,清洗會陰及肛門。(請注意,關節處以及皮膚皺摺處要特別加強清洗,避開傷口處,身體清潔後再進行傷口護理。
6. 可在沐浴後(或睡前)進行背部按摩,除了可以讓長者的肌肉放鬆外,也能促進血液循環。
每次按摩約4~6分鐘,由遠側往心臟方向按推,按摩時可使用乳液減少摩擦,並增加舒緩、放鬆的效果。
沐浴完畢,更換衣物:
應選擇寬鬆柔軟的衣服, 若衣褲採用摩術貼,方便穿除,效果更佳。
穿脫重點:先脫健側(近側),再脫患側(遠側);先穿患側(遠側),再穿健側(近側)。
以下這些用品,都是有助床上浴程序順利進行,包括:-
- 護理床(電動升降,不同高度方便照顧者替用者進行床浴)
- 減壓氣墊床(全床充氣墊高用者,同護理床原理一樣)
- 保護床褥套(一次性用品,方便弄濕時替換)
- 沐浴叮叮包(如用者情況較差,可用清潔泡沬布,又稱叮叮包,清潔抺身)
- 防褥瘡護膚品(長期卧床容易有褥瘡,皮膚護理有助減少發生)
- 魔術貼睡衣褲(容易穿脫設計,方便照顧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