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ookie Consent by Free Privacy Policy Generator Update cookies preferences

網購熱線:6280 0738/2742 4370 *滿$800免費送貨

一起走過的日子(四)

30 06月
一起走過的日子(四)

早前的文章曾經提到面對親人因意外或急病突然離世,家人必定陷入悲傷、痛苦與混亂的境況,但如果親人因自殺而離世,家人所經歷的哀傷反應會更為複雜,更是刻骨銘心的衝擊,這些朋友需要我們更多的愛與扶持。

曾經在精神科中心服務,輔導過不少自殺獲救的個案,但李小姐是少有的自殺者遺屬願意尋求專業協助。她是專業人士,是其他人心目中的女強人,她告訴醫務社工,是她回家發現丈夫自殺,往後那畫面揮之不去,她形容親眼看到所愛的人受苦而離世,是更大的殘忍!接下來李小姐為丈夫的身後事忙亂,只感到麻木。正常的哀傷反應,一般會在喪禮過後得到紓緩,但李小姐在喪禮過後才經驗更強烈的情緒反應,此後無法好好睡一覺、吃一餐。她反覆地看丈夫給自己的遺書,怪責自己作為枕邊人也察覺不到他自殺的徵兆,很內疚自己為甚麼不能做任何事防止悲劇發生。

自殺者遺屬的哀傷不容易被人明白,因為自殺未必得到其他人的體諒,令哀傷者覺得需要隱藏這種傷痛。他們的哀傷反應可以很漫長,要幫助他們走出哀傷,重獲生命的力量,親人的陪伴永遠是最重要的。尊重他們的哀傷歷程,不要強迫他們忘掉傷痛。要關心他們的心靈需要,請溫柔的守護在旁,在適當的時候來一個溫柔的擁抱,因為身體語言勝過千言萬語。

讓我們以寬容、不批判的態度去關心和支援自殺者遺屬,與哀哭的人同哭同行!

#醫務社工手記 #醫務社工 #精神科 #自殺者遺屬

#真善美醫護 #真善美 #Like #Share #分享 #情緒支援 #心理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