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ookie Consent by Free Privacy Policy Generator Update cookies preferences

滿$800免費送貨 | 接受Payme/支付寶/WeChat/信用卡

長者情緒支援系列 (十三)

20 01月
長者情緒支援系列 (十三)
 
七十年代香港電影《跳灰》插曲《問我》當年瘋魔香港樂壇,肯定比電影本身更為人所熟悉。「無論我有百般對,或者千般錯,全心去承受結果。面對世界一切,那怕會如何,全心保存真的我。」當年很多年青人響往這種「我行我素」的率性,這些年青人今天已踏進遲暮之年,他們在現實中未必能夠如此豁達、灑脫,更多時候糾纏於過往人生的「千般錯」,由當年後悔選錯科、入錯行、買/賣錯樓,以至嚴重到後悔嫁錯老公、娶錯老婆,一生面對生命中的無數遺憾。
 
長者受到生命中的遺憾所困擾,緣於沒有機會改變、挽救,所謂「無得翻盤」!是的,有些機會失去了,就再也找不回來,但是與其嗟嘆光陰流逝不可回頭,痛苦不堪,還不如好好把握手中的一切,不要讓它們成為下一個遺憾。
 
在精神科門診部工作時曾輔導一位病人,就稱呼她為黃女士,她嫁入一個普通的小康之家,但當年奶奶的一句說話:「你老公係家中獨子,你一定要生個仔,要傳宗接代」,令她長久都不能釋懷。她生了一個女兒,可惜因為健康原因,最後不能再生育,之後她的奶奶不時「單單打打」,雖然他的丈夫安慰她說:「現在男孩女孩都一樣,沒有那麼傳統了,女兒更好,女兒還知道心疼我們呢」,但她內心仍然非常痛苦,最後患上抑鬱症。
 
人的一生難免有遺憾,懂得接受生命中的遺憾,懂得接納自己的不完美,無論是能力、表現、際遇,才可以讓自己釋然。有時候,失去會讓你更加珍惜現在所擁有的一切,有了遺憾並不可怕,可怕的是放不下那執着,總沉湎在過去的悲哀中。
 
上文提到的黃女士透露她的奶奶已經離世,當再回憶令她不能釋懷的那句說話時,她突然有所頓悟:「這句說話應該隨奶奶的離世而離我而去,不再困擾我」,更重要的是黃女士開始更感受到獨生女兒對她的愛。
 
期盼長者願意看開一點,你就會明白,上帝為你關閉了一扇門,就會為你打開另一扇門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