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ookie Consent by Free Privacy Policy Generator Update cookies preferences

滿$800免費送貨 | 網購熱線: 6280 0738 / 2742 4370

長者情緒支援系列(六)

02 12月
長者情緒支援系列(六)
【長者情緒支援系列(六) :天長地久折翼痛,親友送暖創傷縫】
 
面對配偶的離世,對生者而言必定是刻骨銘心的衝擊與影響,尤其是配偶因意外或急病突然離世,他們更會陷入悲傷、痛苦與混亂的境況。一直以來,男性被認為要勇敢、堅強,面對大風大浪,也要有淚不輕彈,所以有些男性面對喪偶,可能不願意表達內心的悲傷。因女性平均壽命比男性長,所以女性在心理上可能較有預備要面對將來喪偶後的生活,但面對親密伴侶的離世,做多少心理準備也會有失落的傷痛。協助喪偶長者走出哀傷,從失落感中振作起來,重獲生命的力量,親人的陪伴永遠是最重要的。
 
作為身邊的家人和朋友,要關心他們的心靈需要,請溫柔的守護在旁,就跟平常一樣與他/她相處,適時的伸出援手就可以了。如果喪偶的是女性,她可能會變得提不起勁煮飯;如果喪偶的是男性,他可能因為不會做飯而隨便吃即食麵就算一餐。在這些時候,親人可以簡單的陪伴一起吃飯,讓他們的生活盡快回復正常。母親可能不想再做丈夫生前喜歡吃的菜式,但只要兒女想吃,她會很樂意下廚煮的;兒女與父親外出吃飯,別忘記點他以前喜歡吃的小菜,讓他吃出回憶中的味道。
 
要讓喪偶長者能夠修復傷痛,陪伴他不經意地四處走走是一個不錯的方法,可能重臨與配偶曾經到過的地方,邊聽他述說過去的往事,邊懷念逝者,有很好的療癒效果。
 
另外可以陪伴喪偶長者一起看以前的舊相簿,然後聊聊過去。「爸爸,你以前好有活力呢!」、「媽媽,妳原來是這麼漂亮啊!」或許在你們聊天當中,他們會慢慢走出哀傷。
 
時間可以修復傷痛,時間也可以送走悲傷!
今日先講到這裡,下星期再繼續探討協助喪偶長者走出哀傷的方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