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ookie Consent by Free Privacy Policy Generator Update cookies preferences

滿$800免費送貨 | 網購熱線: 6280 0738 / 2742 4370

護理軼事分享園地(廿七)

17 02月
護理軼事分享園地(廿七)
保持口腔清潔,不論老幼都需要關注!至於長者常見的口腔問題,包括蛀牙和牙周病,導致這兩種疾病的原兇,其實就是黏附在牙齒表面的牙菌膜。
長者口腔健康問題的原因:多年來因口腔衞生不佳,不注重口腔健康, 刷牙方法不正確,沒有定期牙科檢查及,建立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。
 
口腔護理- 基本法
- 每天餐後要清潔口腔每天最少刷牙2次。
- 每次進食後,飲用清水或用清水潄口。
- 刷頭大小應與香港一元硬幣直徑差不多,刷毛的質地必須柔軟及定期更換牙刷。
- 含有氟化物的牙膏種類很多,大致上有以下幾種:含氟化物牙膏、防敏感牙膏、防牙石牙膏、防牙菌膜牙膏和美白牙膏等選擇,要視乎自己需要。
- 謬誤:刷牙時要用硬的刷毛用力地刷,才能徹底清潔牙齒。事實上,用硬的刷毛或大力刷均會令牙肉萎縮,導致牙腳露出來,反而會令牙菌膜更易積聚於外露的牙腳,導致蛀牙,特別是牙根 (牙腳)部位。
- 注意飲食習慣:酸性食物如檸檬茶、汽水、紅酒及帶酸性水果,均有損琺瑯質,令牙齒鈣質流失致象牙質受冷熱剌激,容易出現敏感和痺痛。因此,吃完酸性食物後最好別立即刷牙。
- 要保持口腔及假牙托衛生:牙菌膜會黏附在假牙托表面,必須每晚臨睡前把假牙托除下並加以清洗。首先在洗手盆內注入適量的水,以免假牙托因掉在洗手盆而碎裂;然後用牙刷揩些洗潔精徹底清潔假牙托的每個部分,最後用清水把假牙托清洗乾淨,並把清潔好的假牙托放在清水中浸過夜。避免使用牙膏清潔假牙托,因牙膏中的微粒粗糙,會磨損牙托表面。
- 沒有牙齒的長者每天晚上都需要抹口一次。可以用紗布或乾淨的毛巾蘸上開水, 擠出多餘水分,然後放入口中,先抹面頰,然後是上頜牙齦,下頜牙齦,上顎、 舌面、舌底,最後到咀唇。
 
口腔護理除了影響儀容,也會影響進食,甚至有研究發現口腔問題與身體不少疾病都有關聯性。因此,長者要身體健康,口腔保健是不可或缺的一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