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ookie Consent by Free Privacy Policy Generator Update cookies preferences

滿$800免費送貨 | 網購熱線: 6280 0738 / 2742 4370

行到水窮處(八) :攜手面對不徬徨,抗癌路上見曙光

22 09月
行到水窮處(八) :攜手面對不徬徨,抗癌路上見曙光
【行到水窮處(八) :攜手面對不徬徨,抗癌路上見曙光】
 
親人患了癌症怎麼辦?
 
癌症對家庭有很大的影響,甚至可能是即時的轉變。此時此刻,家庭成員必須要負起責任,同心協力渡過難關。若夫妻其中一人患有癌症,可能會為這段婚姻關係帶來衝擊,但如果兩人努力攜手勇敢面對挑戰,一起實現婚姻誓言中的承諾與陪伴,不單可以強化彼此的關係,大家將會更加了解對方,亦都更加需要對方。這樣,患病不再只是苦難,而成為化妝的祝福。
 
家庭角色也會因為有家庭成員患癌而產生轉變,舉例當爸爸患癌,且需要他人照顧,孩子就可能需要從被照顧,轉變成要幫忙媽媽一起照顧爸爸的角色。面對這情況,父母可以讓孩子分擔家務,或吩咐年長的照顧年紀小的,這有助教育孩子為家庭付出,孩子也因此成長,家庭成員之間的關係也更加親密。
 
知道患了癌症,一般人都會有激烈的情緒反應,此時任何安慰與鼓勵往往也聽不下去。親人最重要是先穩定自己的情緒,避免讓自己的情緒隨著病者緊張、心慌,才有餘力可以傾聽、陪伴,承接病者的負面情緒與感受,照顧癌症病患是場消耗照顧者時間、精神和體力的持久戰。
 
要與病者攜手同行、迎難而上,家人需要忠實地陪伴,消除病者的孤獨感;除了在精神上給予支持,了解癌症治療也能提供病者更多幫助,並協助病者向醫療團隊表達訴求;要提供適當的居住環境及足夠的照顧;在病者體力許可範圍下,逐漸協助他們恢復正常生活。
 
癌症病者即使在治療後病情已經穩定,但仍然會不時擔心病情會不會復發、癌細胞會否轉移等問題。當然,有這些擔心是正常不過的,所以病者即使是因其他疾病而感到不適,也會情緒低落和愁眉苦臉。這時候親人應該輕輕問一句:「你是否擔心癌病復發?」再看病者的反應而予以適當的疏導。我們要使病人有足夠的信心及希望面對疾病,同時也要他們能勇敢的面對可能發生的狀況,以免茫然又恐懼的度日子。
 
對抗癌症絕非易事,但只要家人互相支持與理解、共同面對,讓彼此的關係更加緊密,一起度過這段艱難的日子,深信必定看到抗癌路上的曙光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