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ookie Consent by Free Privacy Policy Generator Update cookies preferences

滿$800免費送貨 | 網購熱線: 6280 0738 / 2742 4370

行到水窮處(六) :樂觀正向迎考驗,無懼困苦衝向前

11 08月
行到水窮處(六) :樂觀正向迎考驗,無懼困苦衝向前
我們常這麼說,同樣是半瓶水,樂觀的人看半瓶水還剩半瓶,悲觀的人看半瓶水沒了半瓶。悲觀的人容易湧現負面情緒,有時候甚麼都不做,甚麼事都沒發生,也會覺得情緒低落。悲觀的人做任何決定之前思前想後,舉棋不定;作出選擇之後,很快又會後悔不已。
 
很多人都面對過考試成功和失敗,同樣是考試成績差,樂觀的人會分析考得不好的原因,並深信自己加把勁下次會更好;悲觀的人說是自己學習能力太差了,比不上別人,再怎麼努力也沒用。再看看,同樣是考試成績好,樂觀的人說是因為自己的努力發揮了作用,考試就得心應手,下次會再接再厲;悲觀的人說只因為今次運氣好,考試也剛好太容易,下次題目只要較難就可能考不好。
 
無可否認,樂觀和悲觀性格部份是與生俱來,但悲觀和樂觀是一種人生態度,是一種胸懷,取決於看問題的角度,更多是受經驗、知識和環境所影響。所以「樂觀心態」是可以培養的,甚至是可以刻意訓練的,背誦正能量說話對不少人是一個有效的方法。
 
筆者以前做學生時,老師一說到:子曰……,就會雲遊太虛或者進入夢鄉,但當讀到孟子《告子下》: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,必先苦其心志,勞其筋骨,餓其體膚……。即有所頓悟,原來老媽罰我無飯食背後用心良苦!以後每當遇見困難,就記起這段說話,提醒自己將會接受重大責任,即時愉快起來。
充滿正能量的說話能激勵人心,選擇在最落寞的時候令你重新振作起來的說話,背誦至能琅琅上口,於是在需要時會不經意間在腦海中浮現這些句子,甚至成為思想的一部份,受用終身。
 
以下的正能量說話都是意涵無窮、深刻雋永,令人再三回味:
「忍一忍風平浪靜,退一步海闊天空!」
「塞翁失馬,焉知非福!」
「人生知足心常樂!」
「誰傷害過我,誰擊潰過我,都不重要,重要的是誰讓我重現笑容!」
「不要活在過去的回憶裡!」
「對擁有的一切懷有感恩之心,最終會得到更多!」
「對得不到的東西耿耿於懷,永遠不會滿足,也不會快樂!」
「不埋怨誰,也不羨慕誰。在風雨中奔跑,做自己的夢,走自己的路!」
「只要不停步,總會有出路!」
 
在過去兩年多,疫情讓很多人遭受衝擊和考驗,樂觀性格的人在災難與痛苦來臨時仍能微笑面對,還能把這份勇敢和快樂帶給別人。期盼我們在有限而且不完美的人生中,仍然有著對生命的熱愛和盼望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