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ookie Consent by Free Privacy Policy Generator Update cookies preferences

滿$800免費送貨 | 網購熱線: 6280 0738 / 2742 4370

行到水窮處(五) :世道人生難合意,阿Q精神足自持

20 07月
行到水窮處(五) :世道人生難合意,阿Q精神足自持
人生不如意事常八九,面對逆境,是我們發揮小宇宙的時候了,讓我們探討更多在生活中紓緩壓力和情緒的方法。
筆者曾經有一個經歷,當時朋友告知有一機構招聘某職位,以自己的客觀條件來說,絕對勝任這份工作,甚至算是放下身段,為求繼續對社會有所貢獻,所以熱切期望得到那份工作。面試前做好事前準備,亦進入最後一輪面試,但最後竟然甚麼消息也沒有!面對應聘失敗,這種感覺是很不好受的!如果硬要理性面對問題,當然要即時賽後檢討,問自己究竟在那方面做得不好?但是這個過程會令自己挫敗感更高,為了令到自我感覺良好,唯有即時運用阿Q精神,告訴自己:「其實我又唔係等開飯,最後被選中的申請人肯定係好需要這份工作,可能成家人等住他有這份工才可以開飯,我間接做咗件好事。」
 
阿Q精神,就是魯迅筆下阿Q的自嘲、自解、自我陶醉等種種表現,以「樂觀」態度安慰一事無成的自己,幫助自己面對殘酷現實,是使用「精神勝利法」進行自我安慰,也是一種積極的心理安慰。現代人生活節奏快、工作壓力大,當遇到困難挫折時,這種積極的心理安慰能起到緩解緊張、焦慮、不安、自責等負面情緒的作用,並且能宣洩情緒。當然,不能只做阿Q,自我安慰後也要進行反思,總結經驗教訓。
 
一項研究顯示,積極的心理安慰能改善長者健康狀況,能讓長者產生樂觀向上的心態,從而有利於健康。人體免疫系統會受到體內的激素影響,如果產生過多壓力激素,免疫系統就會受到抑制;如果心態樂觀的話,大腦就會分泌多巴胺,這種激素會讓人產生愉悅的情緒,從而使個人身心愉快,免疫系統也有所增強,使人體各個機能相互協調、促進健康、延年益壽。
 
有人說,這是一個容易令人氣餒、沮喪的時代。面對一波又一波的疫情,要自我感覺良好,必須降低要求,甚至無要求、無期望,就不會失望。我們每個人一生都要面對無數的挫折、失敗、厄運和不如意,阿Q精神何嘗不是一種淡泊、一種智慧、一種灑脫!阿Q生活在社會底層,人生境遇是如此的糟糕,然而他並沒有被命運打垮,依然頑強地、樂觀地活著!想想阿Q,我們還有什麼理由不快樂地活下去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