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ookie Consent by Free Privacy Policy Generator Update cookies preferences

滿$800免費送貨 | 網購熱線: 6280 0738 / 2742 4370

痛症原因知多啲(七)—腕管綜合症

06 10月
痛症原因知多啲(七)—腕管綜合症
【痛症原因知多啲(七)—腕管綜合症】
 
腕管綜合症是一種常見的神經壓迫症候群,主要影響手腕和手部的感覺和運動功能。究竟腕管綜合症的成因、治療方法以及物理治療師會如何處理。
腕管綜合症的成因主要與腕管內的正中神經受壓有關。腕管是一個位於手腕底部的狹窄通道,由腕骨和橈骨組成。正中神經是負責手部的感覺和運動功能的主要神經之一,它通過腕管從前臂到手部。腕管綜合症通常是由於腕管內的壓力增加,導致正中神經受壓,引起相應的症狀。
 
腕管綜合症的治療方法多樣,根據病情的嚴重程度和個人需求,可以選擇保守治療或手術治療。保守治療包括以下方面:
1. 休息和避免過度使用:減少手部的重複運動和壓力,給予足夠的休息時間,有助於減輕症狀。
2. 物理治療:物理治療師可以制定針對腕管綜合症的特定運動和伸展練習,以增加手部的靈活性和力量,減輕神經壓迫,消炎止痛以促進康復。
3. 腕管矯正器:腕管矯正器是一種可穿戴的裝置,可保持手腕在中性位置,減少神經受壓。它通常在夜間使用,以減輕症狀。
4. 藥物治療:非類固醇抗炎藥物或口服類固醇藥物可以用於減輕炎症和疼痛。
 
如果保守治療無效或病情嚴重,手術治療可能是一個選擇。手術通常是通過切開腕管,釋放受壓的神經,以減輕症狀並恢復手部功能。
 
在物理治療中,物理治療師可以使用多種技術和方法來幫助患者管理腕管綜合症。這些包括:
1. 紅外線治療:利用紅外線能量的照射,可以促進血液循環,減輕炎症,減少疼痛和腫脹。
2. 超聲波治療:透過超聲波可以舒緩肌肉緊張,減少疼痛和炎症。
3. 電療法:例如電刺激和電療,可以刺激神經和肌肉,促進血液循環和康復。
4. 運動療法:物理治療師會指導患者進行特定的運動和伸展練習,以增加手部的靈活性和力量,改善手部的功能。
 
總結而言,腕管綜合症是一種常見的神經壓迫症候群,而物理治療在其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。物理治療師可以利用紅外線治療、超聲波治療、電療法以及運動療法等方法,幫助患者減輕症狀、促進康復和恢復手部功能。如果你懷疑自己患有腕管綜合症,建議咨詢醫生或物理治療師,以獲得適當的診斷和治療建議。
 
(本欄作者為香港註冊物理治療師)
 
 

相關產品

  • 台灣YASCO調整型護腕束套

    BE-YC-79330

    HK$ 65.00

  • 台灣YASCO遠紅外線套筒護腕

    BE-YC-72320S

    HK$ 50.00

  • 台灣YASCO遠紅外線舒適型護腕

    BE-YC-72340

    HK$ 70.00

  • 台灣YASCO專利型護腕

    BE-YC-83320

    HK$ 55.00

  • 台灣YASCO套拇指護腕

    BE-YC-75340

    HK$ 65.00

  • 台灣YASCO透氣舒適型護腕

    BE-YC-76340

    HK$ 90.00

  • 台灣YASCO護腕套

    BE-YC-97166

    HK$ 130.0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