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ookie Consent by Free Privacy Policy Generator Update cookies preferences

滿$800免費送貨 | 網購熱線: 6280 0738 / 2742 4370

行到水窮處(終極篇):人生終站總會來,無憾此生惟有愛

07 06月
行到水窮處(終極篇):人生終站總會來,無憾此生惟有愛
【行到水窮處(終極篇):人生終站總會來,無憾此生惟有愛】
 
人生的終極必然是死亡,如何走生命的最後一段路?著名英文流行曲《My Way》以一句"And now, the end is near"(現在快要離別)作開始,講述一名快將離世的老人,向身邊的朋友回望自己的一生,面對生命旅途的無常,他堅強、自信面對人生的挑戰。匆匆歲月中,他絕少後悔,更為自己一生顧昐自豪,堅持走自己的人生路,"I did it my way" (我走我的路) 亦成為家傳戶曉的座右銘。
 
韓劇《三十九》主角美昭陪伴罹患絕症的閨蜜燦榮走生命的最後一段路,燦榮預先給美昭一份訃聞名單,是她離世後要通知的好朋友。而美昭卻給她一個驚喜,訃聞名單上的朋友全都找來,為她舉辦一場特別的「告別式」。毫不知情的燦榮走進餐廳,才發現身旁的「客人」全都是自己許久未見的好朋友,所有深愛著自己的親人、好友都在身旁,她感受到這是世上最快樂的「告別式」!
 
有人認為如何盛大、豪華的喪禮都只是為在世的人而做,在自己還在世時,為自己安排一個「告別式」好像是天方夜譚,但可能是一個不錯的選擇:自己選擇邀請那些親友出席、選擇自己最喜愛的詩歌……,最重要的是自己親自向摯愛的親友訴說臨別的心底話!
 
如何好好整理自己的人生,好讓離世時,不留遺憾,不留爭端,不留難題,這人生最後的整理,日本人稱之為「終活」。意思是「為了終點所進行的準備活動」,除了預先安排好醫療指示、財產繼承、授權書、照顧護理、殮葬、墓園等課題,背後更深的意義是透過各種有形的財物整理、無形的心靈和關係的梳理,讓人生的最後階段不留下紛爭和遺憾。如何幫助自己不留下遺憾?第一:沒有仇人,不要帶著仇恨離開世界,忘記所有曾經令你痛苦的人,只記著以愛圍繞你的人。第二:忘記曾經失去什麼、甚麼沒完成,只記著曾經擁有、曾經達成的夢想。第三:不要愛得太遲。
 
告別此生之際,讓我們從撿拾回憶過程中再活一次,最簡單的方式是整理照片和書寫終活筆記。照片整理不只是把照片保管好而已,而是藉著整理過程再次回顧人生。終活筆記不只記載自己重要的資料,更有著個人想法及期望,透過思考人生的終結,讓眼前的自己活得更好,也是給家人最後的情書。
 
當你出生時,你啼哭而世界欣喜;當你離世時,世界哭泣而你欣喜,因為你曾經努力活你一生!
 
《行到水窮處》這系列已告一段落,新系列「照顧路上」會與大家分享照顧者的心路歷程,及更多支援照顧者的方法,約定你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