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ookie Consent by Free Privacy Policy Generator Update cookies preferences

滿$800免費送貨 | 網購熱線: 6280 0738 / 2742 4370

痛症原因知多啲(五)—肩膊運動創傷

02 08月
痛症原因知多啲(五)—肩膊運動創傷
肩膀運動創傷是非常常見的體育傷害之一。這些傷害可以發生在任何人身上,無論是業餘運動員還是職業運動員。肩膀脫位是其中一種較為嚴重的創傷,需要及時的物理治療和醫生的處理。
 
肩膀脫位是指肩膀的關節脫離肩胛骨。這種創傷通常是由於肩膀承受了過大的力量或運動碰撞所導致的。肩膀脫位可能會損傷肩膀周圍的組織,例如肌肉、軟骨和肌腱。這些損傷可能需要長時間的康復和物理治療才能完全康復。
 
當肩膀脫位發生時,患者通常會感到肩膀疼痛和不穩定。在某些情況下,肩膀可能會發出奇怪的聲音,例如咔嚓聲。如果您懷疑自己的肩膀已經脫位,請立即尋求醫療幫助。醫生會對您進行詳細的檢查和診斷,以確定是否存在肩膀脫位的問題。
 
肩膀脫位的治療方法包括物理治療、手術和康復運動。物理治療可以幫助您恢復肩膀的強度和穩定性,從而減輕肩膀疼痛和不穩定感。手術是一種較為嚴重的治療方法,通常僅在軟組織有撕裂或斷裂的情況下才會採用。康復運動是治療肩膀脫位的重要部分,這些運動可以幫助您恢復肩膀的強度和靈活性,並減輕疼痛和不適感。
 
如果您正在進行肩膀運動,請務必小心。碰撞和過度用力可能會導致肩膀脫位和其他創傷。要避免這些問題,請確保您已經充分熟悉進行的運動,並使用正確的技巧和姿勢。此外,請確保您的肌肉和關節已經充分暖身,並在運動前進行適當的伸展和準備。如果您有任何疑問或問題,請諮詢醫生或物理治療師的建議和指導。
 
最後,請記住,預防運動創傷比治療運動創傷更加重要,因此請保持警覺,謹慎進行運動,並隨時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。以下肩膀運動可以幫助預防肩膀脫位和其他肩膀創傷。這些運動可以加強肩膀周圍的肌肉和關節,提高肩膀的穩定性和靈活性,朋友們可以試試:
 
  1. 側平舉:這個運動可以加強肩膀周圍的肌肉,尤其是中斜方肌和肩胛提肌。方法是平躺在側面,用另一隻手臂支撐身體,然後將上方手臂舉起,直到與地面平行,然後慢慢放下。
  2. 俯身飛鳥:這個運動可以加強肩胛提肌和菱形肌。方法是俯身於平地,手臂伸直,手掌向內,然後將手臂向外舉起,直到平行於地面,然後慢慢放下。
  3. 坐姿推舉:這個運動可以加強肩前束肌肉。方法是坐在椅子上,手握啞鈴,手臂伸直,然後將啞鈴向上推舉,直到手臂伸直,然後慢慢放下。
  4. 站姿前平舉:這個運動可以加強肩前束肌肉。方法是站直,手握啞鈴,手臂伸直,然後將啞鈴向前舉起,直到與肩平行,然後慢慢放下。
  5. 站姿側平舉:這個運動可以加強肩中斜方肌。方法是站直,手握啞鈴,手臂伸直,然後將啞鈴向側面舉起,直到與肩平行,然後慢慢放下。
 
如果您對肩膀運動有任何疑問或擔憂,請尋求專業人士之意見。
 
(本欄作者為香港註冊物理治療師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