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ookie Consent by Free Privacy Policy Generator Update cookies preferences

滿$800免費送貨 | 網購熱線: 6280 0738 / 2742 4370

照顧路上(三):同理守護聽心聲,自閉天空陰轉晴

04 10月
照顧路上(三):同理守護聽心聲,自閉天空陰轉晴
【照顧路上(三):同理守護聽心聲,自閉天空陰轉晴】
 
自閉症是一種先天腦部功能受損而引起的發展障礙,其特徵是情緒、言語和非言語的表達困難,有重複性行為,並拒絕改變既有習慣,亦難以和其他人建立情感。不協調的肢體動作,說話方式怪異,語調呆板,眼神空洞,這都是自閉症典型的特徵。
 
自閉兒不擅與人相處,父母吃盡苦頭,請聽聽自閉兒父母的心聲:
「我的孩子也想與其他小朋友互動,但很遺憾,他的互動方式永遠只會換來情感上的傷害。」
「我的孩子每天會把同樣的內容,重複講幾十次,無時不刻,不管你喜不喜歡聽,反正他要講,誰也擋不住。當大家都有了經驗,每個人都躲得遠遠的,不想被疲勞轟炸,他也會自己一個人繼續講。能夠自言自語,不去找人講,還算是好事,若是一天到晚去找人講,人家就是沒興趣,不想聽,他卻察覺不到,硬要去騷擾別人,這會產生甚麼結果?會不會被報警?我每天都擔心……」
 
如果你是自閉兒父母的家人、朋友,甚至只是鄰居,同理心可能就是支持和關顧這些照顧者的不二法門。同理心指能夠站在對方立場設身處地思考、體會對方的情緒和想法、理解其感受和行為,並站在他人的角度思考和處理問題。讓自己進入他人角色時,能夠充分理解和體會當事人真正的主觀感受,從而表現出真正的關懷。
 
自閉兒不是需要同情,而是需要有心人理解他們的感受和行為,在適當時候安撫他們的情緒。要是自閉兒發出奇怪的聲音或作出怪異的行為,可能因爲他們很焦慮,請用平常心對待,不要在他們面前做出很吃驚的表情。事實上當他們受到刺激時,確實不懂得如何控制自己,他們可能已經很努力地適應週圍的環境。如果你認為自閉兒父母對孩子的古怪行爲置之不理,請設身處地想一想,父母也許曾制止孩子的行爲,卻發現越制止,情況就越嚴重。就像火山爆發,現在擋住缺口,不讓他爆發,但火仍然沒有熄滅,這個缺口出不來,他還是會在其他地方,產生更大的缺口來爆發。請問最後誰來收拾殘局?
 
自閉兒擁有愛人的能力,他們也需要愛,他們會為愛他們的每個人帶來歡笑與快樂,你願意成為他們的守護天使嗎?